当前位置: 首页
>工信要闻>工信新闻
济宁市助企攀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0 15:06
浏览次数:

5月7日下午,济宁市助企攀登工作会议召开,对助企攀登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传导压力,动员全市各级以更高站位、更强力度、更硬举措,不断推动“干部助企攀登”活动走深走实,迅速实现工作抓手由“指挥部条线推动”向“全社会聚力联动”转变、工作重点由“助力企业解决问题”向“推动企业攀登进阶”调整、工作核心由“重点企业体量膨胀”向“培育核心产业链条”延伸,不断开创制造强市建设新局面。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主持,市政协主席霍媛媛,市委副书记李兴伟出席。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1年度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通报了今年以来助企攀登工作安排情况,3个县市区、高端装备产业专班和2家企业作了典型发言,6家单位作了书面发言。

林红玉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我们围绕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实体化运作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启动开展“干部助企攀登”活动,形成了大抓产业、大抓先进制造业的浓厚氛围和强劲态势,为全市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着力加以解决。

林红玉要求,要聚焦更明确的目标,强力推动助企攀登和制造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市指挥部和各县市区要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基础上确定各自工作目标,引导重点攀登企业确定年度进阶目标,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全力推动企业“上档升级”和产业“扩链延伸”。要拿出更坚定的决心,强力推动体制机制优化实现新突破。优化调整后的指挥部要真正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发挥统筹谋划、推进落实作用,进一步完善精准包保联系机制、常态化调度督导机制、高效闭环办结机制,切实把各方力量资源都充分整合调动起来。

林红玉要求,要把握更突出的重点,强力推动“强企方阵”培育实现新突破。要围绕“扩大范围、提质强企、攀登进阶”三大重点,大力构建“强企俱乐部”,对攀登企业量身定制差异化、精准化扶持政策,鼓励支持企业一年一个台阶,向更高层级俱乐部迈进。大力攻坚技改项目建设,市级层面要“一企一策”集中突破100个重大技改项目,各县市区要大力推进技改“双千”工程。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在行业细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成长性企业。要大力突破“企业上市”,“一企一专班”全链条跟踪服务,真正做到“企业不上市、包保不调整、专班不撤离”。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优先从攀登企业中筛选一批优质企业给予重点支持。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强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现新突破。在集群扩张上狠下功夫,聚焦“231”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推动骨干企业、主导产业实现大体量扩张发展。在招商引资上狠下功夫,市制造强市指挥部与市招商引资指挥部要加强协调联动、精准对接,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集群延伸发展。在项目建设上狠下功夫,实行“一个项目、一套方案”,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在创新支撑上狠下功夫,分行业、分批次组织企业与“中字头”“国字号”大院大所对接,推动攀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平台,为制造强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林红玉强调,要落实更严格的要求,强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地实现新突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联系包保企业,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土地、资金、人才和科研等方面难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培养企业家队伍,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强化督导考核,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大抓产业、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于永生在主持讲话时要求,市县指挥部、各产业专班、要素保障组及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逐项细化分解任务,拿出具体落实措施。要进一步靠前联系包保,健全问题闭环管理,靠上研究、加快解决,强化督导调度,确保助企攀登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