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信要闻>工信新闻
权威发布|两批34项政策 推进制造强市建设 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发布日期:2022-04-21 15:32
浏览次数:
权威发布|两批34项政策 推进制造强市建设 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4月2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蒋金键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杨 明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

钟 鸣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产业科科长

张 伟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与技术改造办公室副主任

主持人

黄广灿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与对外传播科科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府分别于2021年12月31日、2022年3月31日,印发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第二批)。两批共涉及工信部门的政策34项,其中,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24项,包括延续实施的政策11项。

这些政策措施含金量高、覆盖面广、撬动性强,是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大局、赢得发展主动的强有力举措。一经公布,收到了广大工业企业的良好反响,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发展信心,进一步巩固了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


第一批清单中

工信相关政策的总体情况


第一批政策清单中,保留了11项在前四批中反响热烈、效果明显的政策措施,在2022年继续执行,进一步巩固和延续政策红利。主要涉及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载体建设、支持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设备采购、支持“两高”企业实施绿色化高端化技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及推广应用、支持5G发展、支持绿色金融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实施重点产业链尖端技术人才奖励、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

第一批政策清单中,研究提出了13项新的政策,突出重点领域、扭住关键环节、力求务实管用,致力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扩大技术改造有效投资、加快数字经济赋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等重点领域。

聚焦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大对关键基础、核心技术、“卡脖子”等薄弱环节突破力度,采用“揭榜挂帅”机制实施技术攻关,对承担国家产业基础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企业,省财政采取股权投资方式予以支持。对我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首次与合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签订流片合同,并利用其生产线完成产品流片的费用,给予单户企业最高300万元补助。积极将信创产品纳入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版次高端软件等推广目录,省财政给予单个企业最高500万元保费补贴。研究确定全省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和加氢站建设任务目标,对各市完成情况进行评价,省财政根据评价结果对各市给予奖励。

聚焦扩大技术改造有效投资。调整优化重大技术改造财政贴息政策,省级设立“技改专项贷”,构建财政、银行、担保全方位融资联动机制,变“竣工后贴息”为“建设中支持”。建立“技改专项贷”项目库,统筹用好省级技改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贷款贴息、保费补助或股权投资支持。

聚焦加快数字经济赋能。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统筹优化全省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布局,对综合排名前5位的二级节点,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对主营业务收入、工业设备连接数、用户及开发者数、服务中小企业数等指标综合排名前10位的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省财政按其上年度实际服务企业上云上平台收入总额的10%-30%,每个给予最高200万元奖补。培育不少于10家工业互联网园区,对综合指标排名前5名的,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④对省内数字经济园区开展综合评价,筛选优势突出的省级数字产业园区,择优给予每个最高200万元奖补。

聚焦激发民营经济活力。鼓励“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等优质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创新服务券”等模式,严选服务机构、配券产品和领券条件,支持企业围绕创新和技术、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市场开拓等方向提升能力,按照服务额度比例,单张服务券最高补贴5万元。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


第二批清单中

工信相关政策的总体情况


第二批政策清单,研究10个政策,涉及五个方面。

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鼓励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职工尽早返岗,对各市实际发生的外地返岗职工集中隔离安置租赁费用,省级财政按照集中租赁费用的40%给予补助,每市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配合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工作。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融资,省级财政通过委托投资等形式,对高成长性、上市意愿强烈、近3—5年可能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股权投资支持,参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投资企业总股本的25%,并视其提前退出时间给予让利。其中,在上市前退出的,约定回报率一般不高于退出时上月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1.1倍;上市后退出的,省级财政可在投资收益范围内按中介机构服务费用的20%给予让渡,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据要素化,省级财政通过委托投资等形式,对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重大创新和应用示范项目,给予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5%的股权投资。引导企业积极开展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贯标,2022年对首次申请DCMM二级及以上认证企业所发生的评估费用,给予最高30%、不超过10万元的财政补贴。2022年年底前,完成国家级DCMM区域试点任务,推动100家以上企业开展DCMM贯标。每年对新认定的10个左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省级财政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培育壮大市场需求。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对2022年符合条件的非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5.04万元/辆,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6.48万元/辆。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制氢加氢一体站试点项目不在化工园区发展,且不受固定投资额不低于3亿元的限制。

加大总部经济招引力度。对总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纳入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山东省服务业专业人才评审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人才本人及配偶子女,按照相关规定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便利化服务保障。

这些政策的出台实施,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和制造业占比、提振制造业投资信心、壮大新兴产业发展、做强做优产业生态、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必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制定我市配套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助力企业攀登进阶,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来源:济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