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信要闻>业务信息>产业发展
全市技术改造暨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9 15:33
浏览次数:
全市技术改造暨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4月19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技术改造暨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议,对照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查找问题短板,分析当前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孟青松主持会议。

会上,市工信局通报了1—3月份各县(市、区)工业技改工作情况,市科技局通报了1—4月份全市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各县(市、区)汇报了一季度工业技改工作完成情况和科技创新情况,并围绕下步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张胜明指出,要全力推动项目进度和入库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梳理技改项目807个,总投资1506.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539.7亿元;其中,制造业技改项目773个,总投资1476.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523.4亿元。对4月份实际开工的56个项目、已竣工的22个项目,要逐一到现场摸清实际进展情况,靠上服务,协调推动,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限时闭环解决处理,全力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对于在建技改项目,要与目前在统计库的614个项目相对照,理清在建但未入库的原因,做好入库各项准备,做到应入尽入。

张胜明强调,我市工业技改形势十分严峻,与先进地市存在较大差距。工业技术改造,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的内在需要,是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是应对经济下行、加快补链强链的当务之急。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对优化投资结构、培育消费需求、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要紧盯任务目标,做到技改水平月月争先;围绕科技创新,谋划实施一批高端化提升项目;围绕规模提升,谋划实施一批扩能改造项目;围绕合资合作,谋划实施一批合作发展项目;围绕集群集聚,谋划实施一批延链强链项目;围绕产业数字化,谋划实施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围绕循环集约,谋划实施一批绿色化转型项目。

张胜明要求,聚焦结果导向,做到技改投资应统尽统。一是加强技改项目摸排管理,要持续开展拉网式摸排,准确掌握项目信息、建设进度,确保企业的技改项目及时入库。二是加强部门协同发力。发改、科技、工信、审批等部门,要从项目备案、规划、土地、审批等各个环节掌握项目建设进度,指导企业在每个月底前做好报数准备,提前备齐投资合同、流水证明、发票、现场照片等相关资料、凭证。三是加强技改项目入库填报。统计部门要做好企业数据提报员的业务培训,坚持新项目入库培训、重点项目常规培训相结合,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素质,从源头上保障数据质量。

市工信局、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市制造强市指挥部办公室及各专班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负责人、科技、工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审 稿:张伟

编 辑:叶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