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法律法规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8 16:29
浏览次数:

2021年来,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工作水平,为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法治机关建设不断深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局党组每年就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情况汇报或研究部署在2次以上,明确年度工作思路、确定责任分工,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将法制建设工作作为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办事程序,在市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工业动态,做到依法办事。

(二)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制定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与信息化建设相关政策意见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领导班子带头严格遵守,切实做到“情况不明不决策,未经合法性论证不决策,未经集体民主讨论不决策”。通过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加强意见建议征集,提高决策水平。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局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经办公会讨论,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通过会议纪要形式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一年来,我局没有被行政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确认行政作为违法或撤销的案件。

(三)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有件必审”,从制定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从源头上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截至目前,全年制发规范性文件9件,其中,以市政府名义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

(四)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将执法主体、依据、程序、进展、结果等内容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和“亮证执法”制度,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并对记录资料严格依法依规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和人员,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推进局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3名同志开展行政执法证申领工作,已全部通过执法证考试。认真执行执法情况报告制度,全年实施行政检查2次,未开展其他行政执法活动。

(五)广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策划实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学法普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以上。印发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普法宣传重点,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国家“无线电管理月”等专题活动,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普法资料,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带头学法尊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带头尊重、维护、遵守法律,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引领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二)严格守法用法。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三)强化监督管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切实做好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贯彻、宣传工作,将党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他重要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考核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局直属事业单位、企业一线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普法宣传形式单一,宣传内容限于发放宣传资料,学习法律条文,干部群众学习情况参齐不齐;二是执法人员少,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业务能力提升空间较大,一些执法人员存在业务能力不强,执法水平不高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以“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步。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决定,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抓好全市工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法律水平,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健全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实行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争创全省工信系统“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

(三)进一步抓好普法学法用法。认真做好普法教育,抓好机关干部在每年普法考试工作。继续组织开展抓好基本行政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性行政法规和规章等法律学习宣传活动,提升法治思维和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