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工信党建>党员之家
党员心得 | 护党旗、挑重担,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1-09-30 22:13
浏览次数: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 刘桂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在守护党旗的日子里,安监办全体同志忠诚履职、主动担当、团结协作,主动放弃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深入基层一线,顺利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现在我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守护党旗的心得和体会。

守护党旗,以“初心”为思想站位提“高度”。确保生产安全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安监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上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组织传达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等法规条例,钻研民爆、禁化武等行业政策标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切实提高依法监管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守护党旗,以“尽心”为隐患排查增“广度”。纵观诸多惨痛教训,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多与思想松懈、侥幸心理、责任空转、措施缺位等问题有关。今年以来,我们确保安全生产“全覆盖”,组织开展了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百日会战集中行动、民爆行业大排查大整治,进行了多轮次、全方位的检查工作。包括驻点监督、两轮异地交叉检查、三轮专家检查,五一、中秋等重点防控时间段开展“四不两直”检查,会同民爆物品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了民爆物品流向管理专项抽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共查出问题215项,严格闭环管理,全部完成整改,及时堵塞安全漏洞。

守护党旗,以“恒心”为本质安全添“厚度”。近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表明,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须臾不可放松,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当前,个别企业对安全还“缺根弦”,“篱笆墙”筑得还不牢靠,“缓一缓”“靠运气”等投机思想还依然存在。为切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安监办牢牢把握“人”这个关键要素,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全员培训、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加快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转变,使每个人都始终盯紧安全生产“红线”。督促企业常怀敬畏之心,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坚持把安全生产当成“天大的事”来抓。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安监办成立虽不久,但从日常工作中明显可以感受到重任在肩,而党旗的存在是激励我们勇挑重担、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今天,虽然要把党旗交由兄弟科室守护,但安监办全体人员仍将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的一线战场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