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信要闻>县区工信
汶上:“小书签”里的大文章 汶上县“扫黄打非·新风2021”行动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21-04-22 15:46
浏览次数:

“下面,有请‘绿书签行动’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作者姜浩宇同学上台,与同学们分享他写的文章《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大家掌声欢迎……”。

这是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夕,汶上县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肖慧老师在课堂上举行“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主题征文分享会。讲台上的同学把关于绿色阅读、健康上网、拒绝盗版的心得凝练成文字,通过朗诵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收获。其间老师还结合实际拓展点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课堂气氛非常热烈。

“扫黄打非·新风2021”行动启动以来,汶上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县教体局、县工信局用一张“绿书签”作起了“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文章。刚刚的一幕是汶上县第一实验小学开展“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的一部分。据了解,今年“绿书签”宣传活动更加突出形式创新,更加突出活动的场景性和带入性,突出“四个一”全面提升未成年人自我防范能力,引导广大同学远离“黄”、“非”危害。

“四个一”即一张绿书签、一堂微网课、一篇小作文、一本好图书。

一张绿书签,广泛散发本次活动的标识性宣传品“绿书签”。按照全国“绿书签行动”网站发布的样式制作一批绿书签、宣传海报、X展架等宣传品,在各中小学校、图书馆、大型书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散发、张贴、摆放,再配合县融媒体中心、自媒体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开展宣传报道,迅速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的“绿书签行动”宣传氛围。

一堂微网课,即开展一次课堂视频教育。联合县教育体育局,借助班级多媒体教学终端,发动各学校各年级利用班会、思政课、共青团少先队集中活动的有利时机,组织同学们收看“绿书签行动”宣传片、全国“扫黄打非”办制作的“扫黄打非小卫士——正气侠”动画短片、以及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策划录制的“护苗网络公益课”。通过微网课的形式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使同学们学会辨别“黄”“非”危害,自觉抵制低俗有害信息的侵害。

一篇小作文,即组织一次“绿书签行动”主题征文活动。旨在加深同学们对“绿书签行动”的理解,让同学们在接受完“微网课”教育之后,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写体会、抒感想。学生可以写一篇短文、可以创作一张手抄报、还可以与家长共同制作一件手工作品来表达对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感想和启发,从容达到寓教于行的目的。活动之后选出一批优秀作品通过举办班级文化墙、学校艺体大赛等形式进行集中展示,从而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使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一本好图书,即联合新华书店、县图书馆举办好书推荐活动。借助县新华书店特色品牌“书香大讲堂”,定期邀请省内著名出版社、知名作家来我县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通过讲座、读书沙龙等形式为读者朋友推荐好书。同时结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建党100周年读书活动选取一批图书精品,推出购书大优惠活动,发放“绿书签”购书优惠券,为“绿书签行动”提供一个经济、健康的图书消费环境。

汶上县“绿书签”进校园启动以来,广大师生、家长踊跃参与,宣传效果非常突出,社会反映良好。目前,该活动已在汶上城区十多所中小学陆续开展,预计将有数万名中小学生从中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