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工信党建>党员之家
心得体会 | 护党旗、守初心,做工信事业的护旗手

发布日期:2020-09-02 16:40
浏览次数: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规划与技术改造办公室主任 李家亮


各位领导,同事们、战友们:

大家下午好!

时光荏苒,流逝如磐。回首间,今天已是守护党旗的第98天。守护党旗的98天,也是党旗陪伴我们奋斗、见证我们成长的98天,98天来,我们规划与技术改造办公室以“党”为心、以“旗”为鉴,殚精竭虑、不敢有丝毫懈怠。现在我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战友汇报守护党旗的感悟。

守护党旗,就要仰望星空、守护信仰。一面党旗,终身的信仰,信仰犹如启明星,犹如定海针,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信仰之大,就是要毫不动摇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毫不动摇的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信仰之具体,就是要坚决维护好局党组的权威、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局党组的安排部署,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在局党组和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做到落实工作不含糊、冲锋陷阵有担当。98天来,每天一进门迎头就是党旗,那一刻就是在提醒自己,新的一天,务必要加油干,因为党旗在看着我;每天关门时,最后的目光仍然落在党旗上,那一刻就在反省一天的工作,我努力了,心中便可无愧,可以安然下班。

守护党旗,就要脚踏实地、做精专业。党旗是宏观的,又是具体的,守护党旗就是将宏观的信仰化作具体的工作,将工作干专业、成体系。在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位局领导和科室的指导帮助下,技改办初步搭建了以231产业集群、核心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为主要内容的“群-链-企业-项目”四位一体发展体系,涵盖了面、线、块、点等发展要素;基本建立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等产业链发展理论体系;建立了市县一体的技改奖补政策体系;摸清了国家高质量发展和工业基础再造2大奖补专项、省里贷款贴息和技改专项奖补;建立了双十百千亿梯次项目、资金体系(十佳技改、十佳技改提名,百家重点技改企业实施百个重点技改项目,千个技改项目推动千家企业转型,一亿技改奖补资金、一个技改发展基金);建立了市县园企四位一体的技改投资提报体系,并梳理了提报流程编制培训手册;明确了未来5-10年技术改造工作的主攻方向(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下一步准备依托执行力建设台账,搭建市县一体的技改工作机制。守护党旗,做精专业,就要求我们俯下身子,耐住性子,以匠人的精神,钻研业务工作;以“删繁就简三秋树”的标准,做精做细工作;以“领异标新二月花”的态度,创新工作;逐步搭建自己工作领域的框架体系,以便回顾以往,总结现在,以求指导未来。

守护党旗,就要首问负责、守护责任心。工信事业需要党旗指引下、有责任心的人来继承和发展。托尔斯泰曾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责任心,既体现在遇重大工作时候的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而更多的则体现在平时工作的每个细微之处、落实之中。那就是,对于领导批示、指示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应,做到“指示-落实-结果-回应”闭环管理;对于科室之间需要通力配合的工作,按照时限要求、工作内容及时回复;对于企业的来电、来访,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如果是职责内的事情,则耐心解答、给予明确答复,对于非职责内的事情,要以“娘家人”的高度责任感,问询相关科室和部门,给企业一个暖心的交待。这些平时的工作,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我们工信人的责任心。责任心既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也是对一个干部的基本要求,守护党旗,就是在提升我们的人生素养,就是在提高自我要求,责任心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心上,永远在日常的工作上。

守护党旗,就要带好队伍、培养干部。工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敢打敢拼、有情怀、懂专业的干部。技改办虽然是5个人的科室,但是县里却有14个技改办,园区和镇街还有经贸站,这是一个完整的技改干部体系,每思及于此,无不感觉责任重大、如履薄冰。把现有的队伍带好、为将来技改工作培养干部是我的责任,也是党旗和局党组赋予我的神圣使命。当前,基本摸索出了一条技改干部培养路子,对于县里的同事通过集中业务培训、将市里技改工作内容和技改投资流程编制成册子发给县里、将县里好的做法发给其他的县市区互相借鉴学习,不断提升县里技改科长的业务水平;对于科里的新同事,由老同事一对一的带新同事,手把手的教业务、背靠背的教发方法;对于业务较为熟练的老同事,则通过引导着干、压担子干,最后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技改干部。培养技改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衷心的盼望技改办可以为市县园区镇街培养出一批懂专业、有情怀、敢担当、有作为的技改干部,为全市工信事业的发展贡献出技改的光芒。

守护党旗,就要善于复盘、追求卓越。好的文章在于反复的修改,好的艺术品在于反复的打磨,卓越的工作就在一次次的复盘中得以实现和提升。柳传志在“我的复盘方法论”中对工作复盘的重要性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描述。复盘,可以让已经做好的工作,更加精进卓越;可以让有欠缺的工作,在下一次得到弥补和完善;可以让没有做好的工作,臻于做好;可以让我们在一次次的复盘中,不断完善工作方法、精炼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资于现在、鉴于未来。我们技改办通过每周一的例会部署一周的工作,通过周五下午的周总结会复盘工作得失,不论是举办活动、对上争取、出台文件、还是对接部门等等都要复盘,不论是个人的自我复盘,还是科室集体复盘,其目的就是要达到“下一次我们可以做的更好”的目标。

各位领导、同事们、战友们,以上护旗心得,得益于局领导们的指导、同事们的帮助和县市区的支持,在守护党旗的98天里,我们技改办做了一些工作,但是面对党旗,我们仍然感觉还有很多工作做的不到位、不完善,比如我们的技改投资增幅还未转正、我们双招双引的到位资金还在低位徘徊、我们的“231”产业集群建设也刚刚起步等等,也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们去创造性的落实。

各位领导,同事们、战友们,回顾接旗伊始,我曾说“党旗在手、责任在肩、使命在心”,如今初心不变、责任心不变、勇担使命之心不变,紧紧围绕“制造强市”建设这一中心,抓好“231”产业集群培育和“双千技改”两个基本支撑点,统筹推进省市考核、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对上争取、企业培育、规划编制、项目建设、执行力台账建设等八个方面,持续加压、继续加油,奋力干好九月份,全力决战四季度,向局党组交出合格答卷!

各位领导,同事们、战友们,今天,是护旗的结束,也是开始。以前,党旗在技改办,现在党旗在心里,党旗在我们落实的每项工作中,更在我们每个工信人的使命里;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是工信事业的护旗手,每个人都要争做干事创业的一面旗!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同事和战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我们的工信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