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信要闻>业务信息>无线电管理
护航2020年夏季高考,汶上县工信局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0-07-13 15:29
浏览次数:

2020年的夏季高考不同寻常,因为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之所以特殊,一是因为疫情防控严而又细,二是较之以往高考延迟一个月举行,天气炎热,三是考试时间由原来的2天变成4天。在这样一个复杂而又时间较长的情况下,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防止考试作弊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汶上县招考委成员单位之一的县工信局对今年的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高度重视,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圆满完成了夏季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向县委县、政府和汶上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一、建立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针对今年的夏季高考,县工信局成立了无线电安全保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组长,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等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任主任,具体落实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这一机构的建立,确保了高考之前及其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的组织领导,使无线电监测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有序开展。

二、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全力做好考前各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无管办主任积极参加国家、省、市高考电视电话会议和县里的工作会议,认真落实会议精神,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做好无线电安保的各项工作。一是制定了高考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参照市局印发的《2020年高考中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预案》和《2020年高考中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结合汶上实际,制定了完备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二是为净化电磁环境,协助市局做好电磁环境的监测工作。三是督促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调整降低考点周边通信基站发射功率。四是根据县招考委的安排部署,领导小组派人参加招考委成员单位考前考点周边环境统一整治行动。五是7月6日晚,专业技术人员携带无线电技术设备,对一中、二中两个考点周边进行了监测,未发现可疑情况。

三、考中全方位时时监测,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考生进入考点之际,工作人员身着印有“汶上无线电监测”制样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手持监测设备站立校门口,给考生以警醒和震慑作用。考试期间,为了安全保障,技术人员全然不顾炎热的天气,利用手持无线电监测系统,往返奔波于汶上一中、圣泽中学相距较远的两个考点,对其周边实施全方位时时监测。经过4天聚精会神的高强度工作,在这次共有3275人参加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中,监测人员未发现一起疑似作弊的信号,零失误高质量完成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