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信息产业与两化融合>电子信息产业
济宁市新基建专题调研——工业互联网领域案例分享(泰丰智能)

发布日期:2020-04-21 16:40
浏览次数:

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制造系统项目

 

一、业务痛点

目前市场对于高端液压元件产品的品质有更高需求,产品生产制造成本控制,制造工艺需要完善提升,在疫情期间,人力复工困难,高度自动化设备生产成为重要发展方向。泰丰智能的智能化车间在三步走战略中,智能化制造改造尚未普及到其他车间。除此之外,生产设备采购不同国家不同厂商,设备存在协议互通困难。目前,企业的销售团队以传统销售模式为主,对于新型大数据销售有需求,还在进一步考察计划阶段。综上所述,泰丰智能在生产、成本控制、产品销售方面都遇到了新的挑战。

 

二、解决方案

1、确定六大目标,面向智能制造

保证五大类产品二通插装阀生产规模稳步提升。开发智能产品,中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化。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网络精准营销和在线支持服务。建立基于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新型制造与服务能力。推动“新基建”建设,探索工业云应用与服务和工业大数据平台。

 2、推进工业MES完善,网络建设

2017年,Mes系统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智能柔性加工、智能装配线、智能物流及输送、数据检测采集、数据监控分析等模块提供一体化管理和数据支持。通过将各类先进制造装备和计量检测技术的柔性组合,建成了从毛坯投入、加工制造到检验检测、装配试验及成品入库的自动化生产系统。Mes系统中废工废料管控实现了自动补单,取代了人工判断监测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效率,保证了产品出产。

在网络传输方面,车间以有线传输为主,在未来智能车间投入普及后,将建设以5G无线为主的网络传输方式。传感器采集数据以5G形式传输,在数据中心进行处理,完成预生产、制造中、实时监控、制造后分析一脉相承。


3、智能化车间改造升级

泰丰智能项目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目前以基础工程完成试点车间改造。1号车间、2号车间和3号车间网络建设3000米,建立基站20个。传统车间与智能制造车间相比较,采集传感器只有智能车间的20%,采集数据量有数量级差距。智能车间中运输实现AGV小车自动运输,上下料一体自动化。

另外,设备购置工业机器人、芯片、生产物流系统、计算机及终端设备等共263台(套),购置CAD/PDM/CAPP/DNC/MES/ERP软件,使用国内软件厂商优秀解决方案。企业与智能制造软硬件供应与服务商构建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以保证智能制造系统的正常可靠运行。 

 

4、营销建设团队模式

在营销化信息建设方面,泰丰智能采用传统营销与网络营销结合模式,在电子商务平台推广销售,销售团队实地探察,建立各大城市销售网点体系,借助其他公司销售队伍完成品牌推广,借助用政府展会进行推广多种方式结合。在未来,泰丰智能将面向精准营销展开革新,完成销售数据信息化,实现大数据分析,定点定向准确直面目标客户。

 

三、实施效益

泰丰智能通过以试点车间为主,不断智能制造信息化的升级改造,逐步推向所有园区车间,实现车间生产过程的可视化、透明化,减少录入环节,减少生产管理浪费。采用先进的制造物联技术,规范管理,逐步实现黑灯工厂。智能工厂将各类先进制造装备和计量检测技术的柔性组合,建成了从毛坯投入、加工制造到检验检测、装配试验及成品入库的自动化生产系统,结合各种设计及管理软件技术,通过传感器、RFID芯片等硬件,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数据化,全面打通企业由供应链到生产、财务的信息流,构建企业级物联网,并进一步面向互联网+智能制造。使泰丰智能成为了中国液压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型液压控制系统产品专业制造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