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 | 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行政处罚案例(二)

发布日期:2020-12-08 08:51
浏览次数:

【案情简介】 

201886日,常德市无线电管理处接到常德市移动通讯公司打来的电话投诉,称湖南文理学院西院的移动通信基站受到干扰,平均干扰噪声在-95dBm左右。87日,常德市无线电管理处向省经信委提交了“关于对无线电管理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的报告”,省经信委于89日同意立案查处,并委托常德市无线电管理处开展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 

【调查与处理】 

经执法人员调查查明,位于常德市武陵区白马湖街道长家山社区长源路30号的某某主题宾馆里,经营者袁某为加强旅店客房通信信号,擅自购买安装信号放大器,对临近移动基站造成干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六条、第十四条、第二十七条之规定,涉嫌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调查期间,袁某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810日,省经信委向当事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湘经信(无)责字[2018]8号)及《查封(扣押)决定书》(湘经信(无)常德强查(扣)决字[2018]1号),扣押了涉案设备。同日,常德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向省经信委上报了《袁某擅自设台案件调查终结报告》。810日,省经信委就此案召开会审会,认为袁某违法事实成立,依法应当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2018827日,省经信委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湘经信(无)罚决字[2018]8号),对袁某作出如下行政处罚决定:没收违法安装的信号放大器。   

【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不得对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干扰,不得利用无线电台(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第十四条规定:“使用无线电频率应当取得许可”。《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或者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尚不构成犯罪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袁某未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六条、第十四条的规定,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予以处罚。 

【典型意义】 

本案中,袁某未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擅自使用信号放大器的行为不仅屏蔽了运营商的信号,干扰了周边群众的正常通信,而且触犯了国家法律,应当予以严惩。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及时查处不仅保障了正常的空中无线电波秩序,也有力地处罚了违法人员,起到了充分的教育、警示、惩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