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工信党建>党建工作
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2020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0-12-25 18:06
浏览次数:

战疫情 稳增长 转作风 树形象

2020年济宁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服务企业发展,树立济宁工信人的良好形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开展“共同战疫——济宁工信在行动”活动,在全省率先制定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八个必须、五个到位、四个坚持”指导意见,出台51条疫情防控实施导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做好物资生产保障;梳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干货,举办14场专题政策宣讲,发放《惠企政策汇编》3000余本;深入企业调研,创新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机制,构建服务企业全覆盖体系,市县联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经过不懈努力,从组织防疫物资生产、复工复产,到达产达效、提质增效,实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预期。

二、以服务企业为抓手,促工业企业稳增长。今年以来,开展每月服务企业“四个一”活动,即每次邀请10位企业家走进工信局、深入10家企业调研、进行一次政策解读和案例分享等,累计开展11场对接会,分行业、分专题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建立联系县市区、联系“双80”企业和规上企业联络员制度,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将共性问题进行提炼,提出解决方案供党委政府参考。通过开展“重点工作攻坚”等行动,基本实现了“一季度攻坚、二季度补欠、三季度增长、全年任务不变”的目标。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实现连续9个月累计增长。1-11月份,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037个,完成制造业技改投资约700亿元,同比增长18.1%,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总量居全省前5位;全市制造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8%,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左右,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19%左右,制造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保持在5.8%左右。

三、以解决问题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今年6月份《问政济宁》节目中,对于5G基站进场难、免费公共WIFI建设维护不力、服装企业经营困难、县区技改奖补政策冷热不均等问题,工业和信息化局正视在监督管理、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公布监督热线,局长将自己的手机号向全社会公开,听取群众反应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对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成立专项督导组现场调查,举一反三,由表及里,从思想上、理念上、作风上以及机制上,抓好整改,推动问题落实整改。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思想站位,增强对工作的理解,在协调服务过程中尽职,在日常监管中到位,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民生工程落实到位。

四、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树立良好工信形象。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能力,开展每月党建“四个一”活动。通过每月一次党员大课堂、党员走基层、支部过“政治生日”、守护“流动党旗”等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政治坚定、为民务实、忠诚尽职和担当作为的模范。将党建“每月四个一”活动与局服务企业“四个一”活动结合,进一步提高工信党员干部职工理论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服务企业、贴近群众、务实为民。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开放创新发展的意见》,把“231”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保持战略定力,不摇摆、不犹疑、不换频道,在坚定不移抓下去的过程中,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精良的工信干部队伍,树立良好工信形象。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还有许多不足。2021年,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为促进我市制造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砥砺奋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