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信要闻>县区工信
汶上县:党建有力量,发展才有质量

发布日期:2020-12-22 17:1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工信系统党委坚持党建总揽,将党建工作和工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切实发挥工业发展第一推动力作用,树立“红色旗帜”, 激活“红色引擎”,积极践行实干担当的“汶上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高质量党建指引,促进工业企业高效发展。汶上县工信系统党委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把加强党的领导和推进“工业强县、产业兴县”统一起来,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对全县50家规上企业实现了党员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责任科室全程参与联系帮扶,实现了党组织活动开展、政策咨询、项目申报等服务无缝对接。创建“邢德训红帆党建工作室”、“王焕敏红帆党建工作室”等4家红帆党建工作室,发挥好党建指导员作用,规范了企业党组织活动开展;开展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活动,在融入和服务企业发展中提供助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疫情期间,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组织6支党员先锋队带领局机关28名党员,逐一走访企业,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在全市率先实现复工复产100%。

红色引擎驱动,助力企业全面成长。汶上县工信系统党委不断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制定出台了《县工信系统党支部考核办法》,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做出硬性要求。返还两新企业党组织党费5万余元,用于开展党支部硬件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实施机关党支部与两新支部联络互动,实现了机关支部与基层支部联建攻坚;整合机关工作政策资源、人力资源,实施机关党员与企业专职党务工作者联系互动,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组织领导班子员与企业负责人互动,开展定期,在项目申报、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今年,我县11个项目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新风光电子获批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华力机电有限公司、山东金成机械有限公司荣获山东省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汶上海纬机车配件有限公司、山东大佳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土木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通过“三个联系”互动,做到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培养企业精神相结合,使党的建设工作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力”。

精准政策对接,做优做细党建服务。汶上县工信党委坚持一企一策,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党建引领下的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发展共赢的服务阵地,持续做优做细党建服务。出台《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汶政发〔2020〕5号),对纺织服装、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技改项目进行差异化奖补。注重整合利用各级政策,共为企业争取各类扶持资金817万元。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简化手续、降低收费,为65家企业解决企业房产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10青年企业家参加工信部上海交大领军人才培训班,开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专题培训和企业高技能人才培训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

1-10月份,汶上县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20家,上交税金过千万企业达到17家。其中新风光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增长23.6%;金成机械实现营业收入5.17亿元,增长10.1%,上缴税金3843万元,增长20.2%;辰欣佛都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增长5.19%;华力机电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增长129.3%,上缴税金990万元,增长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