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信息产业与两化融合>电子信息产业
济宁市“6501”培育工程案例分享会暨工业互联网发展研讨会(泰丰站)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26 09:31
浏览次数:

9月25日,济宁市“6501”培育工程案例分享会暨工业互联网发展研讨会(泰丰站)顺利召开,市工信局副县级干部王建宇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自数码大方、工信部电子五所、中科院计算所、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全市高端装备行业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全市工信系统有关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研讨会重点以“高端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建设”为主题,进行了经典案例分享和专家技术解读。

近年来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高端装备产业营收已突破千亿元,入选山东省支柱产业集群,培育了山推、小松、泰丰等一批龙头企业,成为全国重要的工程机械和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5家,10余个国家级科研院所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88个产品被山东省评为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产品。同时,经过近两年的“6501”工程培育,信息产业迅速膨胀,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不断融合。2018年全市信息产业营收逾700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145亿元,位列全省第四,企业信息化发展指数达72.08,综合位居全省第三。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泰丰液压厂区智能生产线。会上,泰丰公司相关负责人结合自身实际作了很好的案例分享和经验介绍,数码大方负责人就“泰丰案例”作了细致解析,工信部电子五所专家就“高端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建设”进行了解读,中科院计算所、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专家作了主题演讲。通过参观学习、经典案例分享,促进了我市高端装备行业内更加广泛的交流学习,推动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6501”企业的培育力度,总结推广先进企业发展模式经验,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加速培育一批行业性、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济宁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