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信息产业与两化融合>电子信息产业
济宁市“6501”培育工程案例分享会暨工业互联网发展研讨会(晶导站)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21 15:44
浏览次数:

8月21日,济宁市“6501”培育工程案例分享会暨工业互联网发展研讨会(晶导站)在山东晶导微电子有限公司隆重召开,济宁市工信局副局长蒋金健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自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济宁移动、全市“6501”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全市工信系统有关负责人近1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深化两化融合应用实施、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数字化转型、5G+工业互联网等核心技术问题,通过实践案例、典型经验的分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促进更加广泛的交流学习。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的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为此,国际、国内均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重视程度不断在提升,纷纷将其视为抢占新工业革命的先机,塑造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出台了战略规划或者推出了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巨头企业,也通过战略合作、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

我市也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不断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步伐,推动济宁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信息产业呈现出规模迅速膨胀,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不断融合,工业互联网发展持续加快,从概念的普及进入实践的生根阶段,形成了战略引领、规划指导、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产业推进的良好互动的可喜局面。2018年全市信息产业营收逾700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145亿元,位列全省第四;企业信息化发展指数达72.08,综合位居全省第三;共建成5家行业云平台服务商、15家云应用服务商,上云企业已达616家,各行业示范企业初步形成标杆引领作用,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会前,企业家参观了晶导微电子智能生产线。会上,来自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石秀芳主任就“深化两化融合应用实施”、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皓劼就公司信息化建设、华为公司工业互联网高级顾问柯文韬作就“华为云工业互联网”、万腾科技副总裁张军就“基于设备上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与案例”、用友科技专家郭强就数字化转型、济宁移动ICT支撑中心经理公法军就5G+工业互联网等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做了很好的案例分享和经验介绍。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进一步加大“6501”企业的培育力度,使更多的“6501”重点企业充分认识、学习并运用工业互联网手段,不断提升、改造、强化自身信息化水平和能力,加速培育一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我市工业互联网经济的快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