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配套齐全基础设施,锻造专业招商队伍,浓厚以商招商氛围——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群凤栖枝”

发布日期:2019-06-03 08:51
浏览次数:

无论是快速成长中的宝钢气体、汇能新材料、硅科新材料等高技术企业,还是日异月新的亿盛实业、键邦化工、南天化工等高科技项目,抑或是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黑猫炭黑、同利化学、生物基聚酰胺等高端项目……漫步在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一条条标准化道路纵横交错,车来车往;一排排厂房鳞次栉比,整齐划一;车间内机器轰鸣,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优化环境引凤来栖

是什么促使这些知名企业落户于此?这一问题的答案离不开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人性化、高质量的环境与服务。近年来,园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持续优化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快速发展。

工作中,园区采取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等方式,依托园区资源和产业优势,瞄准央企、国内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等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引进煤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高端新材料领域的高科技、高附加值、高税收、高成长型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实行小分队招商模式,组建了12个招商小分队,以长三角、苏沪杭为核心,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常州、无锡、南通、镇江、宁波等地设立招商联络处,确保了园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员奋战在招商一线,力争在原有基础上再签约一批好项目。“我们始终坚持‘亲商’‘爱商’‘感商’的工作态度,以更加真诚、热情的态度对待客商,掌握客商爱好、心理需求,研究宣传推介的方式方法,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从而在以商招商方面有了新的突破。”采访时,一位招商工作人员如是说。

近日,江苏省启东市企业家考察团一行16位企业家组团来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参观考察。期间,企业家们一路参观,一路感叹,难掩心中的震撼: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有着很大发展潜力和商机,每寸土地和每缕空气都散发着强烈的发展气息。启东东岳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水洪更是直言,来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参观考察,看重的正是园区优渥的基础设施、产业基础和该县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

干部十张嘴,不如客商一句话。“在招引松盛新材料锂电池电解液项目的过程中,园区驻常州招商组在获取招商信息后,迅速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跟踪对接。从开始洽谈,到签约落地,全程帮办各项手续,帮助企业协调各项难题,全力保障项目成功建设。企业负责人对园区投资环境非常满意,他又介绍合作伙伴如鲲新材料落地园区,总投资3.5亿元,建设电子化学品项目,成为该园区以商招商的典范。”谈及园区招商成功的例子,园区办公室主任徐朝刚说。

贴心服务助凤“恋”巢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不仅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更能加快推动高端产业成链成群发展。”立足这一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园区自2009年成立之初,就广泛借鉴世界级化工区先进经验,采用“五个一体化”开发建设理念,“入轨就与国际接轨,起步就与世界同步”,优先配套完善了地上管廊、地下管网、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设施,实现了九通一平,使园区成为江北配套最全、标准最高、要素成本最低、专业化程度最强的新材料园区。

“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是政府服务得好不好;一个企业能不能快速落户投产,关键是看政府服务得快不快;一个企业能不能得到迅速发展,也得看政府服务是不是真到位,能不能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一个企业愿不愿意把投资地当成‘家’,这得看政府服务是不是真正形成品牌。”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允东深有感触地说,园区人深知营商环境和服务的重要性,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创新“金天办”服务模式,创新实施“星级店小二”式全程帮办政务服务模式。近年来的招商数据也显示,贴心备至服务已成为园区对外招商引资工作中口口相传的美誉,成了客商投资的“橄榄枝”,更成了园区招商引资中一张闪亮名片。

“园区建立了严密有效的项目包保人制度和项目快速推进机制,全部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全程跟进,一旦项目落地,我们明确专人从项目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环保安监及后期的试生产、竣工验收等手续,组成队伍合力高效推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直至项目投产运营。”王允东掷地有声地说:“进了我们园区的‘门’就是‘一家人’,项目达产后,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决不能让落地的项目‘寒心’。下步,园区管委会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立足于服务项目和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无缝隙服务,全面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促进项目健康快速发展。”

为扎实提升服务效能,园区对于即将落地的项目,还有着严格的项目评审关。 “所谓三级专家评审,是我们园区一项科学的项目落地机制的简称。所有落地项目都要经过园区专家组的初审和省级专家组的二审,如果仍不能确定是否落地,就组织专家组进行终审。审核的内容包括安全、环保、产业关联度、科技贡献度等,从源头上确保了项目的高端可持续发展。”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董升平告诉记者。

有这样一组数据,昭示着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勃勃生机:目前园区已招引项目500多个,经三级专家评审把关,批准落地企业52家,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其中央企和世界500强企业4家、上市公司10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国家863计划项目4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占80%,累计拥有各项专利580余项,5家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80%的企业实现了二次创业。正在建设的项目8个,正在进行土方回填的项目4个,已经开始征地的项目6个,已经签约的项目7个,这些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全部达产后园区总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全力推进“双招双引”暨开发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