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新旧动能转换>专班工作
优选企业集中培育 强化服务精准帮扶——我市全力助推“510”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03 08:50
浏览次数:

天然气供气严重不足怎么解决?针对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提出的这一问题,邹城市把该公司列入“不可中断”重点保护名单来解决冬季天然气供应不足问题;针对联诚精密制造等企业提出的秋冬季环保错峰生产问题,铸造行业不再实行“一刀切”,以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及订单交付;兖州区对百盛生物公司变压器进行最低降容使用管理,为企业每年节约384万元电费支出;为山东上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解决土地指标和温泉探矿权相关手续,使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再无后顾之忧……

一个个棘手难题的快速化解,一条条惠企政策的落地见效,让“510”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重视企业、扶持企业、服务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启动实施“510”企业培育工程,从工业骨干企业、工业高成长性企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煤炭转型示范企业(项目)、现代服务业企业五大类企业中优选50家企业集中培育,促其尽快做大做强。启动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我市实施“雁阵计划”的持续深化,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务实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快速解决、专班推进精准扶持、有求必应无需不扰、优进劣退动态管理的基本原则,聚焦堵点痛点,理顺体制机制,明确主攻方向,围绕企业优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凝心聚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凝神聚力培育好“510”企业,需要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左右协同,形成强大合力。各县市区充分发挥贴近企业、贴近一线的优势,全力做好辖区内企业培育工作;市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市级层面服务企业主体作用,建立起“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围着企业转、盯着问题办;市“510”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资源调度的优势,全力凝聚起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齐抓共管。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共解决问题97项,为“510”企业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企业的成长培育既要解决现有问题瓶颈,更要立足长远大力扶持。各级各部门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服务企业当成“自家事”,探索通过要素集聚和政策集成,凝聚力量精准扶持。市直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制定了服务“510”企业具体工作措施,汇编成册后印发给企业。市工信局在秋冬季错峰生产绿色管控实施方案中对“510”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优惠政策;市科技局在组织申报年度重点研发计划时对“510”企业给予了政策倾斜;市财政局于去年底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济宁市“510”企业财务管理高级研究班;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去年济宁市(北京)投资合作推介会上,向参会知名管理基金机构集中推介以“510”企业为核心的优秀企业。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市各“510”企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整体提升了全市企业发展水平,为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需要长期发力,要有过程思维,也要有结果导向。下一步,我们将更多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及时解决‘510’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立项、土地、人才、资金等方面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扩产改造。”市“510”办公室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