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新旧动能转换>惠企政策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宁供电公司服务“510”工程企业的工作措施

发布日期:2019-05-31 11:4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济宁市“510”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及《关于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动”通知》的要求,济宁供电公司决定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动”暨大客户走访工作,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业扩报装方面

1.确定专人定期与政府相关部门(发改、规划、经信等)对接,了解潜在的大客户用电需求信息(用电容量、用电时间等),提供政策、技术咨询,适时跟踪并及时联系用户提出办理用电相关业务的建议,同时将该项目录入大客户服务项目库,定期汇总转相关部门做好电网规划,保证其接入电网需求。

2.建立大客户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对大客户提出的用电申请迅速响应,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以满足大客户的用电时间需求。

3.建立大客户服务联系卡,告知大客户经理、能效服务经理、部门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畅通大客户用电需求信息反馈渠道。

4.在大客户业扩工程施工前,大客户经理至少每月上门一次,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后,大客户经理至少每周与客户对接一次,了解工程进度,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5.客户经理、用电检查员参与大客户服务过程中确定供电方案、图纸审查、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建立用能档案并提出节能降耗建议,以便更好的开展后续跟踪服务。

6.建立大客户服务台帐,定期编制大客户供电服务简报,向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反馈客户诉求。

7.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大客户服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二、电费管理方面

1.每季度定期上门与大客户沟通交流用电情况,宣传国家电价政策,共同分析电费构成及变化情况,为提出客户错峰、加强无功管理等措施,降低客户电费支出。并积极向大客户宣传电子托收、预收预存等新型交费方式,方便客户及时交费。

2.提供直接交易咨询服务,向大客户详细介绍直接交易政策,引导客户上交易直接平台。

3.重点关注大客户相关行业发展形势,及时了解大客户实际生产经营情况,针对11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客户,建立风险防范预案,做到“一户一案、一户一策略”。并与客户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协助客户共同应对生产经营风险。

4.对采用负控购电的大客户,设置专人负责监控电量变化,并按照双方约定方式,及时告知客户剩余电量情况,提醒客户及时购电,避免造成损失。

5.充分应用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功能,定期对大客户用电情况进行多维分析,每年至少向用户送达一次合理化用电建议书,指导客户科学合理用电,为客户节约运营成本,为社会节约绿色电能。

6.积极向客户推荐电e宝、网银等新型交费方式,按时向大客户邮寄电费发票,方便客户及时交费。

三、用电检查方面

1.定期对大客户开展受电设备安全检查,避免电力运行事故。一级重要客户,每3个月至少检查1次。二级重要客户,每6个月至少检查1次。

2.针对大客户需求,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重大活动提供电力保障服务,协助指导大客户制定内部供电保障应急预案,联合开展反事故演习。

3.协助大客户培训和考核其用电管理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工作票签发人。协助客户开展进网作业电工培训、复审和组织专业技术讲座。

4.针对大客户提出的咨询,联系生产、调度部门,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向大客户提供计划、临时、事故停限电、供电可靠性预警等相关信息。

5.协助大客户进行无功管理,根据不同的用电负荷和用电结构,指导大客户科学选择和设置补偿方式,根据生产负荷情况合理装设和投切无功补偿装置,使大客户的功率因素达到国家标准。

6.协助大客户进行谐波治理,制定谐波治理方案,督促落实整改,避免大客户受到自身或电网谐波源负荷、冲击性负荷、非对称性负荷的干扰和影响,保证用电质量。

7.在日常服务和巡检工作中,协助大客户根据生产经营状况和用电需求制定合理的生产、运行和检修方式,降低生产运营成本。

8.实施大客户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1234”工作法。针对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每一条隐患,明确要求现场工作人员留存隐患整改前、整改后“两张照片”,落实隐患检查人、督办人和验收人“三人”签字制度,确保实现隐患整改率、设备健康率、检修预试率、电工持证率“四项指标”的显著提升。

9.电力市场巡查。加强驻地电厂周边区域巡视包保,主要包括驻地电厂成立售电公司、周边建设配电网络等情况及动向;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私自交易的违规行为及动向;驻地电厂是否存在私自转供电违规行为;驻地电厂是否存在公用转自备违规行为;驻地电厂是否存在私增机组等违规行为;售电公司等市场主体动向等。重大问题要第一时间汇报,便于公司统一应对。

四、用电计量方面

1.每年一次或根据客户需要对大客户电能计量人员进行计量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计量装置有关管理规定、计量基础知识和计量装置运行工况简易判别等。

2.根据客户重要程度和计费电能量的多少对大客户电能计量装置进行分类管理,按类别对计量装置开展周期性免费现场校验。

3.加强大客户计量装置巡查、诊断,逐户建立计量装置健康档案。结合计量装置周检,对计量装置运行工况进行周期性巡查、记录,发现计量装置异常、故障及时进行排查处理;巡查时同时对影响计量准确性、安全性的用电设备、现场环境等开展状态评估与诊断,发现隐患及时向客户或相关责任方下达整改通知单,并对整改过程予以督促,保证预期效果。

五、有序用电方面

1.每年迎峰度夏(冬)前通过邀请大客户代表参加有序用电座谈会议或登门走访的形式,听取大客户对有序用电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了解客户的状况,为客户提供符合自身特点的错峰限电选择方案。

2.开展有序用电现场服务。在错峰限电用电期间,公司安排现场服务人员到大客户现场,为大客户内部有序调整用电,降低负荷提供一对一的错峰现场服务,减少因客户内部无序限电造成的损失。

六、节能增效方面  

1.建立重点大客户用能档案。客户经理通过现场调查收集用能信息,建立完整的客户用能档案,每年现场核实调查不少于一次。

2.为大客户开展节能技术、设备和方案免费咨询。根据客户需求,为客户在新购或更新用能设备时,安排技术人员,提供免费节能技术、设备和方案咨询服务。

3.定期为大客户开展免费能效评估。向大客户尤其是存在流失风险的客户及新增客户主动推介能效诊断分析、电能替代、节能减排、电动汽车充换电、分布式电源并网等方面的增值服务。积极引导客户对用能系统实施优化改造,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各客户经理定期对辖区大客户开展免费企业能效评估服务,分析大客户用能特点,发掘节能降耗潜力,配合客户制定综合用能改造方案。

4.做好综合能源潜力项目储备工作。对综合能源潜力项目进行初步筛选,制定综合能源服务储备项目跟踪推进计划,做好潜力项目储备工作,并会同综合能源公司推进项目落地。

 

联 系 人:周翔宇   

联系电话:13639433099   

邮    箱:41175492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