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济宁市化工专项行动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2 15:17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济宁市化工专项行动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济化安转〔2019〕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化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按照省化工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济宁市化工专项行动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济宁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2019年1月30日

 


济宁市化工专项行动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是全市化工专项行动的第三年,已进入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为更好地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特将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化工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五年计划时间安排,牢固树立安全、绿色、科学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牵引,牢牢把握化工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着力强基础,抓规范,促转型,提质效,努力推进化工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继续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化工行业特别是危化品涉及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的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得到有效管控。化工生产企业要利用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化工行业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稳步加快。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及生物医药等高端产品的供给能力明显提高。科研投入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逐步提高,产业研发能力明显增强。以先进技术为引导,强化平台支撑,按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的发展方向。对接国际标准,实施产业融合,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三)化工产业布局优化合理。有效解决化工企业小而散、多而乱的问题,城市主城区、人口密集区和环境敏感区的化工企业按期实现搬迁、转产或关闭。煤化工、氯碱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及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

(四)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水平提升。化工企业、园区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满足总量控制要求,危险废物全部妥善处置。化工园区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安装率和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量进度目标完成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化工行业用能总量和能效指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项目带动。为发挥产业规划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指引作用,在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支持保障上狠下功夫,加快规划实施,实现高端发展。一是结合我市各化工园区实际,组织有关单位人员、专家等组成调研组,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和意见,起草出台《济宁市化工园区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等,形成指导下步园区工作开展的纲领性文件。二是强化项目带动。坚持高端化方向,结合产业布局,加强“双招双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化工产业优化升级。认真梳理筛选各县市区高端化工项目,及时充实到省高端化工项目库中,做好项目储备,增强发展后劲。对于省下放的相关项目核准备案权限,我市按规定加强化工投资项目管理。三是强化支持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高端化工产业支撑保障体系,积极发挥专班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金融机构、基金公司的对接合作,提供金融扶持和资金保障。建立并积极发挥智库的政策咨询作用,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和信息技术服务,更好地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二)以园区问题整改为抓手,促进园区优化提升。园区是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市申报的7家化工园区已全部通过省级认定,今年要把园区提升工程作为重要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园区建设,为化工产业发展提供集聚高效、绿色发展的平台载体。一是加快园区问题整改。指导各园区对存在问题进行逐条梳理、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对完成整改的,严格检查验收,实行对账销号。二是开展园区提升工程。主动对标省、全国乃至世界先进化工园区,坚持规范化、智慧化、集约化、一体化导向,全面开展园区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我市园区建设管理水平。在汶上、邹城园区申报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其他园区申报“智安园区”工作。整合园区资源,建设安全、环保、节能一体化管理平台,打造安全绿色智慧化工园区。强化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的引领作用,突出主导产业,加强产业链建设,着力建链、补链、强链,形成竞争优势。创新管理服务,落实主体责任,探索政府购买、委托服务、管理外包等方式,释放体制机制创新活力。三是推进重点监控点认定。目前,重点监控点认定工作已全面展开,省里计划 6 月底前基本完成,我市要对有关申报企业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手续完备、程序规范,推动认定工作顺利开展。

(三)利用好“三个一批”结果,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充分运用化工生产企业评级评价结果,确定发展壮大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和关闭淘汰一批“三个一批”企业名单,因企制宜、分类施策,提升整体发展水平。一是发展壮大一批。指导各县市区根据本地产业发展规划,针对产品前景好、税收贡献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综合运用各项政策,精心培育、强化扶持,打造龙头骨干企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特色鲜明、高端集聚的产业集群。二是关闭淘汰一批。对整改不合格的“差”评企业,列入“关闭淘汰一批”企业名单,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依法依规有序关停淘汰,注销相关生产经营资质,拆相关生产设施,实现化工企业减量化目标,为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腾出空间。三是改造升级一批。对有改造提升空间的企业,引导加强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加快实施技术改造,积极鼓励兼并重组,进一步提升工艺装备、产品技术水平,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化工产业整体水平提升。针对该工作涉及企业数量多,政策性强的特点,既要加快工作进度,更要注重科学严谨。

(四)加强化工全产业链管理,提升安全环保水平。安全环保是化工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和不可逾越的底线,我们要树立全产业链管理理念,强化安全环保闭环管理,提高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水平。一是抓好评级评价发现隐患问题整改。全面覆盖化工生产、运输、仓储、经营等企业,以评级评价发现的安全环保问题为重点,认真梳理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加快推进整改工作。把隐患问题整改与企业发展建设有机结合,紧跟安全环保最新标准,及时开展技术改造和工艺创新,从根本上消除各类隐患。二是抓好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梳理违规问题,建立详细台账,分类落实整改,做好销号验收,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做到总结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执行标准,严密工作程序,防止因工作不实不细出现问题。三是抓好运输、仓储、经营企业规范化建设。以规范运营、安全管理、科技应用、集约发展为重点,组织开展道路危化品运输、仓储、经营企业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规范化企业,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推动化工运输、仓储、经营企业做优做强。按照《省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适时召开现场会推广规范化建设经验,精心选树规范化企业,加强检查指导,确保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四是抓好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认真执行国务院77号文件和我省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列入搬迁改造名单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详细编制“一企一策”实施方案,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推动具备条件和安全环保风险较大的企业年底前完成搬迁改造任务。研究制定搬迁改造验收标准,对完成任务的企业进行达标验收,确保技术改造到位、装置拆除到位、污染清理到位、职工安置到位。

(五)加快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起步工作。按照去年 10 月份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要下大力气促进该工作的起好步。一是分行业研究实施方案。目前,省正加紧研究制定七个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我们将按照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制定七大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提出配套支持政策,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进度。坚持“一企一策”的原则,增强推进落实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整体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二是建立完善倒逼机制。要求实施严于国家要求的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借鉴化工企业评级评价工作的经验做法,围绕安全、环保、能耗、效益等方面研究制定倒逼标准,完善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对达不到指标要求的企业,责令限期退出,推动低端产能和落后企业退出。鼓励企业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股权合作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布局。

(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化工专项行动和即将全面开展的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既是一项紧迫发展任务,更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且综合性、系统性要求高,对干部队伍建设、能力素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今年我们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有计划的组织市县工作人员到高校进行短期、针对性学习,请专家讲课,去先进地区、园区进行参观学习,以期更好地胜任工作需要。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强化调查研究,掌握发展实情和方向,提高决策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